招生就业

数字媒体学院(计算机学院)成立于2014年,是一所“学科交叉、技艺结合”跨学科重点建设的二级学院,学院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践行“艺术+技术、文化+科技”的人才培养理念,落实“教学在现场、项目在课堂”“作业、作品、产品”的教学思路;打通“学校、企业、科研机构”的三方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积极构建“学院有特色、专业有特点、学生有特长、服务有特效”的育人发展新格局

学院现有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软件与大数据两大专业集群,开设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22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核心专业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等,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学科基础,不同专业还开设了如三维动画设计、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专业课程,帮助学生全面而系统学习专业知识,深入掌握专业领域的前沿和应用技术。

学院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教授11名,副教授16名;博士及在读博士6人,硕士生导师2人,双师型教师12人,其中省级教学团队1个,甘肃省科技专家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园丁奖1人,省级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近年来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三十余项,政企委托项目十余项,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一项、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一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一项、甘肃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项、教育厅教学成果奖两项。学院教师不仅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在计算机科学和数字媒体领域有着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经验还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创新精神,能够为学生提供前沿的学术指导和实践支持。

学院数字媒体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教学中心是甘肃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共有实验室23个,面积约3070.17平方米,实验设备1531多台件。实验教学中心设备完善,搭建广播级音频工作站、渲染集群工作站、联想触屏图形工作站、惠普双屏影视特效工作站、虚拟现实移动工作站。实验中心实行开放交流、资源共享的运营机制,形成了从基础到专业从研究到创业等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与兄弟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等兄弟院校开展专业互建,与企业共建甘肃省动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呈现技术创新中心。学院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高校科学与艺术创意联盟甘青宁分联盟主席和理事长单位,中国高校科学与艺术创意联盟副主席和副理事长单位,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理事单位,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事单位,甘肃省大数据应用技术行业协会理事单位,中国人工智能艺术教育协同创新平台第一批会员单位。近年来先后承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第六届全国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科学与艺术对话中韩高峰论坛、晋冀甘鄂四省高校数字媒体专业发展论坛等国际国内重要会议,提升了专业的知名度,较好地促进了专业的发展和建设,被兰州日报、每日甘肃等社会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专业建设在省内外同类专业中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开设了创新创业课程,成立了创新创业工作室,致力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设计思维、团队协作与工程实践能力,为学生参加科创项目、学科竞赛、创业计划等活动提供平台支撑。近年来学生先后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各类竞赛,累计获1062项,其中获省级奖292项,国家82项,获得奖金十万余元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的同时也为今后的发展及就业打下良好基础,本科生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0%,就业对口率达到85%以上

学院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对接服务文旅强省建设近年来承办甘肃宁夏文物数字化研讨会,承担完成“VR美丽乡村虚拟旅游平台”“VR生态康县虚拟旅游平台”“宕昌县VR虚拟旅游平台”的研发工作,时任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副省长夏红民多次听取项目汇报,获得一致好评。2019年学校七十周年校庆之际,学院师生共同完成了“云游校史馆”“云游敦煌文献馆”等项目,用网络数字化全景方式对学校七十周年办学历程和珍藏的古籍文献、敦煌文化进行了展示。2020年与中共庆阳市委党史办、中共华池县委宣传部、南梁革命纪念馆等合作,开发完成了《“红色南梁”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建设弘扬红色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2022年建设完成甘肃省高等学校产业支撑引导项目成果《走进大地湾》视频版和《梦回大地湾》VR版体验版,发挥数字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的前沿优势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展示“8000年历史看甘肃”新模式,助力甘肃地方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时任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听取了项目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该作品代表甘肃省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成为甘肃特色版权馆的亮点之一。

继往开来,数字媒体学院将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建设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应用型学院为目标,提升就业升学质效为导向,面向文化、传媒、旅游、艺术产业,政产学研用结合,积极探索不断加大对外交流合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