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学院(计算机学院)简介

2022818日更新)

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是学校贯彻2012年省委、省政府13号文件精神,举办文化传媒大学的基本要求于2014年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基础上组建的跨学科的二级学院。学院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1985年甘肃联合大学(现兰州文理学院)电信系举办的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是甘肃省最早从事计算机教学和科研单位之一。

数字媒体学院是一个工科和艺术相结合的学院。学院下设数字媒体技术系、数字媒体艺术系、软件工程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计算机系等五个教学系有数技术与艺术、软件与大数据两大专业群,开设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四个本科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22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承担全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任务。

数字媒体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设有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数字媒体实验教学中心和软件与大数据实验教学中心三大实验教学中心,管理规范,利用率高,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发挥了较好作用。实验教学中心共有实验实训室22个,建筑面积3009.03平方米,仪器设备1483台套,总价值1550.26万元。

学院近年来,积极加强同外界的联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4年与天津福丰达动漫游戏制作有限公司在学校共建立体影视制作基地;2015年与甘肃读者动漫工程有限公司共建甘肃省动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成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业委员会为副主任单位;2016年成为中国高校科学与艺术创意联盟甘青宁分联盟主席和理事长单位; 2016成为中国高校科学与艺术创意联盟副主席和副事长单位;2017年全国首批Foundry国际认证考试授权中心落户兰州文理学院;2017年成为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理事单位;2017年成为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事单位;2018Unity官方授权全球认证培训中心成功落户兰州文理学院;2019年成为甘肃省大数据应用技术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学院成立以来,按照“校企融合,强化应用,学科交叉,数通未来”的办学思想为理念。围绕“数字媒体技术是为艺术插上技术的翅膀,培养懂艺术的技术生;数字媒体艺术是让技术闪烁艺术的光芒,培养懂技术的艺术生;软件工程为互联网+培养文化传媒工程技术人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文化传媒培养大数据工程技术人才”的专业办学宗旨。坚持以专业应用特色化建设为核心,以就业为导向,面向文化、传媒、旅游、艺术产业,产学结合,积极探索创新,优化专业结构,培育专业特色,提升专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围绕甘肃省加快文化大省建设若干政策规定的通知,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拓展校企、校政合作办学。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为区域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新人才。

本科专业

数字媒体技术

培养目标: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属于计算机类的跨学科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甘肃、面向西部,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基本素养,具备计算机应用技术及数字媒体知识,熟练掌握模型及动画设计、游戏设计、虚拟现实技术、影视后期技术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较好的数字媒体内容制作及相关技术工具开发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在企事业单位及数字媒体产业相关领域进行技术应用及开发、制作、传播、运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艺术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三维建模技术、三维动画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游戏设计开发、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数字影视特效、数字影视合成、人机交互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等。

数字媒体艺术

培养目标: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属于设计学类的跨学科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强调艺术与技术的结合,旨在培养具有数字媒体艺术的基本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动画设计、影视后期制作、交互与体验设计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较好的数字媒体内容制作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在企事业单位及数字媒体产业相关领域进行制作、传播、运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数字图像设计、数字绘画基础、中外动画史、中外设计艺术史、剧本创作与分镜头设计、动画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画运动规律、数字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建模、三维动画动作设计、影视特效制作等。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软件工程专业属于计算机类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甘肃、面向西部,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熟练掌握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具备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能够在信息技术行业、互联网行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从事软件设计、开发、测试、运维、应用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软件工程导论、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网络、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Web前端开发技术、Java企业级开发、移动应用开发、Python编程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属于计算机类的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甘肃、面向西北,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培养具备扎实的计算机、数学、统计等方面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较全面地掌握大数据方向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大数据工程实践能力和大数据分析能力,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较强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应用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可视化等信息化项目设计、研发和实施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卓越人才。培养学生能在行政机关、科研院所、金融行业、IT行业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业务处理、大数据应用研发、云平台维护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大数据概论、应用统计学、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大数据平台及编程实践、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数据可视化、网络爬虫、机器学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