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18425日更新)

数字媒体技术(虚拟现实与互动媒体方向)

培养目标: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属于计算机专业大类,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是信息技术和媒体艺术相结合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应用前景广阔。专业以计算机科学技术和软件工程为学科基础,强调技术与艺术的结合,旨在培养具备一定媒体艺术素养,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虚拟现实与互动媒体方向)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模型动画设计、UI设计、虚拟现实产品开发技术、Web开发技术、移动应用开发技术,熟悉本专业前沿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成为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技术能力,又有一定艺术素养的复合型工程应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进入行政事业单位、大型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媒体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互动媒体产品设计与开发、Web系统开发、移动应用开发、虚拟现实产品开发等与数字媒体技术相关的工作。

主要课程:数字艺术基础、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高等数学、线性代数、3D建模基础、三维动画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HTML5技术(HTML5/CSS3/JAVASCRIPT)、动态Web技术、移动应用开发、计算机图形学(OpenGL、WebGL、Three.js)、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等。

 

数字媒体技术(动画游戏与影视后期方向)

培养目标: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属于计算机专业大类,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是信息技术和媒体艺术相结合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应用前景广阔。专业以计算机科学技术和软件工程为学科基础,强调技术与艺术的结合,旨在培养具备一定媒体艺术素养,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动画游戏与影视后期方向)要求学生掌握动画设计、数字影视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知识,熟练运用二维、三维动画软件设计和制作动画,运用拍摄、编辑、特效、合成等技术制作数字影视特效;掌握移动开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运用相关软件进行智能终端应用软件的设计与创作;掌握交互式多媒体网站的开发技术,具备开发功能丰富的交互式多媒体网站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到新闻媒体机构、文化传播机构、影视制作公司、游戏软件公司、动漫设计与制作公司、广告公司、政府机构、大型企事业等相关行业从事动画制作设计与开发、游戏软件设计与开发、影视制作、广告设计、网络媒体设计与开发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数字艺术设计基础、数字美术设计、C程序设计、电子技术、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Java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3D建模基础、三维动画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摄影与摄像、影视编辑与特效、影视特效合成(NUKE)等。

 

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方向)

培养目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属于艺术设计专业大类,毕业授予艺术学士学位,学制四年,是一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性学科,集中体现了“科学、艺术和人文”的理念,应用前景广阔。

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方向)以艺术设计为学科基础,强调艺术与技术的结合,旨在培养具备一定媒体艺术素养,掌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以及美术修养、既懂艺术又懂技术、能利用计算机新的媒体设计工具进行艺术作品的设计和创作的复合型应用设计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数字媒体和艺术设计的基本原理和知识,接受运用各类数字媒体技术进行媒体产品开发的技能训练,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熟练掌握各种数字媒体制作软件,具有较好的美术鉴赏能力和一定的美术设计能力。能在行政事业单位、设计机构、出版发行企业、动漫游戏企业从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视觉传达等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意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数字艺术基础、中外设计艺术史、设计史、传播学、广告学概论、装饰图案、图形创意、字体设计、版式编排、三维建模设计、二维动画设计、数字游戏设计、广告摄影、数字美术设计、广告设计、影视栏目包装、数字影视制作等。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软件工程专业属于计算机专业大类,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该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使学生在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熟练掌握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软件工程知识、能够熟练完成Web应用开发、企业级应用软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手机软件研发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该专业以夯实编程、强化软件工程实践能力为基础,引导学生掌握移动应用开发、大数据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学生毕业后能够在IT行业、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计算机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和应用等工作。就业方向:Java程序员、Android软件工程师、Web应用设计师、企业级应用系统设计师、测试工程师、大数据应用研发工程师等。

主要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软件工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Java语言基础、Linux操作系统基础、Java Web编程、Java企业级开发、移动应用开发、Python编程、大数据技术原理及应用、Spark编程基础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属于计算机专业大类,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有一定的数学、软件、计算机等方面知识的基础,能够较全面地掌握大数据方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较强的创新与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数据采集、预处理、数据挖掘、大数据应用分析及开发、数据可视化等涵盖整个数据分析流程中的相关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能在政府机构、企业、公司等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考取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研究生。

主要课程: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Hadoop大数据技术、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导入与预处理、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大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数据可视化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