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者:陈小琴发布时间:2021-11-06浏览次数:338

 


2021112日,数字媒体学院在线召开课程思政教学工作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李恒杰主持。

首先,副院长黄珍向参会人员解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黄珍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就是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就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就是要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牢固树立学生的法治观念;就是要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为此,学校将针对不同课程性质和专业特点,科学设置不同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要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的全过程,这个全过程不仅要落实在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等方面,还要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等环节;同时,还要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随后,黄珍领学甘肃省教育厅以及学校下发的有关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文件,着重说明了学校近期发布的《关于加强抗疫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的通知》。为落实学校召开的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建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和各学院专业教师间的协同机制,让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合作完成教学教研,数字媒体学院教师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清梅老师合作,共同开展学院的教学思政建设工作。同时根据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做到将抗疫课程思政融入线上教学,坚持教育内容与教学形式相契合,坚持知识教育与价值引导相融合,坚持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将科学防控科普、抗疫精神等抗疫课程思政参考要点融入课程教学环节,在疫情面前不松懈,继续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党总支书记陈小琴讲话时强调,《纲要》非常准确地把握了高等学校育人工作中价值、知识、能力这三个基本要素之间的关系,深入地阐述了课程思政最为本质的内涵,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在立德树人的工作中,价值比能力和知识更加重要;价值塑造是育人工作的第一要务,要将价值塑造的成分有机地融入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之中;要充分发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做到春风化雨、沁人心田,切实达到育人成效。学校近期发布的《关于加强抗疫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的通知》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将课程思政教学要求进一步细化,各教研室要认真进行主题研讨,讲好抗疫故事、兰州故事,把抗疫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进一步引导学生理解和弘扬中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担当精神,增强“四个自信”,让课程思政真正起到春风化雨、凝心聚力的效果。

院长李恒杰最后进行总结发言,再次强调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要性,要继续探索课程思政的新路径。“课程思政+伟大抗疫精神”不是简单的叠加和拼凑,而是要将伟大抗疫精神的培育和塑造“基因式”地嵌入课程,打造富有抗疫元素的课程教学体系;在课程思政的基础上,还要积极探索“专业思政”“学科思政”,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学科综合育人体系,画好协同育人同心圆。并要求数字媒体学院全体教职工,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积极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推进课程思政的教学教研,保质保量完成学校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撰稿、摄影:陈彦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