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数字媒体学院分团委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14258

   19数字媒体技术一班团支部

1949年到1978年,中国人民经历了建国后这30年革命和建没道路的曲折探索,总结其经验教训,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启示,因此为了加强同学们的思想建设,19数字媒体技术一班团支部团支部5月27日16:00在3-804教室组织同学学习新中国成立之初到改革开放之初的主题团课,学习党史,争做新时代青年。

 

建国后,国家开始进行“一化三改”,即实现工业化,把生产资料私有制改为公有制,到1956年底,三大改造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初步建立了独立的工业体系,社会主义工业化起步。1956年后,我国开始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党于1958年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总路线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反映了广大群众迫切要求改变我国经济落后的愿望,但由于党和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发展阶段认识不足,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缺少经验,又急于求成,忽视了客观的经济规律,片面追求经济建设中的高速度,发动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造成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挫伤了人民的生产积极性。大跃进,也使得“左”的错误在全国各地严重泛滥开来,主要标志是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而在1966年进入“文革”时期后,“左”倾错误恶性膨胀,严重干扰和破坏了国民经济建设,国民经济损失惨重。

 

纵观建国后30年我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有经验,也有教训,最重要的是通过总结这些经验教训,我们青年大学生作为国家的接班人,要深入学习了解国家的发展历程,从中学习重要的精神,也要总结错误,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了解国家大事,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撰稿人:田亚菇 摄影人:刘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