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学院软件与大数据教研室召开新工科建设人才培养讨论会

发布者:赵世林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次数:384


推进我院新工科专业建设工作,123日下午,软件与大数据教研室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新工科建设人才培养讨论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张云老师主持。

 会上,软件与大数据的老师们就新工科背景下的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新工科课程建设、校企协同育人、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软件与大数据是信息时代的核心技术,对各工科专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要注重与其他工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从而使传统工科智能化、信息化。因此,在此背景下,这两个专业需要培养科学基础厚、工程能力强、具有多学科整合能力的复合型软件与大数据人才。

学院校企合作办蔺国梁老师提出,要提高专业的工程教育质量,必须实施以能力提升为核心的培养体系和课程改革,继续加强校企合作的育人模式,让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打破单纯的学科式教育,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出我国产业急需的优秀软件与大数据人才,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大数据专业实践能力和项目组织的基本能力,提高专业学生的团队沟通与协作能力、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技术研究、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的技术与管理人才,是专业培养的核心任务,也是所有专业老师的共识,最后,老师们表示,将会从专业建设和课程入手,积极推动我院“新工科”专业建设工作。


(撰稿:张云,摄影:赵世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