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学院邀请兰州大学林严冬副教授走进数媒大讲坛 ——艺术与技术并肩前行

发布者:赵世林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574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类文化氛围的建设,同时提升数媒学生的专业艺术能力,数字媒体学院于2020年11月3日晚学院邀请了兰州大学林严冬副教授走进《数媒大讲坛》,为数字媒体学院数字媒体类、软件与大数据类专业学生代表260余人做了题为“艺术与技术并肩前行”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字媒体学院院长李恒杰教授主持。

此次讲座主讲人是林严冬——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CDC)全国委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委员,甘肃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兰州设计师协会理事。主要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传播、视觉传达设计。曾获中国设计事业先锋人物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等项目,多幅作品在国内外专业比赛中获奖并被相关机构收藏。

讲座开始,林老师首先简述了艺术的发展以及美学对于中国新时代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每个历史时期都有一定的艺术范式,形成一定的主流方向和艺术思潮,并且引用经典案例阐明观点。随后林老师讲到:在网络时代,需要运用跨学科的语境来理解这个新学科产生的历史、意义和价值,也需要应用跨学科的逻辑来架构艺术与科技实践和教育模式;而阅读,是最好的途径,读书能够拓宽人的视野,阅读影响着人的内涵与深度,身为艺术创作者,深度决定你的作品,视野决定你的高度。

在随后的讲座过程中,林老师为我们展示了诸多科技与艺术结合的作品,其中不乏蕴含了甘肃本省特色风格的作品。他指出,随着数字媒体的发展,未来的艺术作品形式会日趋多样,这就需要高度的艺术配合,同时运用中西方对比来说明艺术与技术的融合。报告会现场学习氛围浓重,现场学生积极提出对信息时代艺术如何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林老师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不断增强现场数媒艺术专业学生对专业学习的信心。

本次讲座,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行业知名艺术教育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对我们数媒技术及艺术学子更好地了解到信息时代艺术的传播形式设计有很大帮助,丰厚了学生们的艺术造诣。拓展我院学生对数字媒体领域“艺术与科技”并肩发展前行的认知,为我院数字媒体艺术、技术相结合”教育模式的发展完善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撰稿:高宏斌摄影:青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