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学院在线教学大家谈

发布者:数字媒体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80

  根据学校教务处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统一教学安排,数字媒体学院认真部署落实学校要求,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利用直播授课、录播授课、微信群、QQ群、慕课学习等多种网络教学方式,灵活开展了线上课堂讲授、答疑辅导,以及讨论交流,在新的网络教学方式中主动学习,积极交流调整,认真思考,努力提升教学质量。本期摘录饶娟、李岚、潘颖、赵谞媛、岳庆生等五位老师的网络教学体会,以供大家交流分享。

01  饶娟:“网络直播”—与学生的又一次亲密接触 




饶娟老师为本科生讲授《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

饶娟:突发疫情,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奋勇抗击。同时,疫情也把老师同学困守在家,时空似乎突然停滞了........在校院两级领导的关注和指导下,作为一线专任教师的我们,身负重任,心系学子,责无旁贷地与全国人民一起加入到抗“疫”的战斗之中,与我们的同学们一起携手努力,挑战困难,创新教学模式,用实际行动打赢这场战役!

疫情有形,网络无界,作为计算机专业的授课教师,通过网络直播的教学方式进行在线课程讲授,架设多彩的空中课堂,与学生进行一次如约而至的亲密接触!坐在桌前,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个耳麦......网络让时空和地域的界限顿时消失,我们把鲜活的课程带给无数身在异地的渴望求知的面孔。

我讲授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是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旨在培养学生的编程思维能力和编码动手能力,为后续的软硬件开发课程打好基础。这学期的开课班级是化工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同学进行程序编程语言的讲授,特别是C语言编程,除了夯实理论知识、思维方法的学习之外,还要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勇于实践探索的编程热情,这就需要老师以身为范,把一名优秀的程序员所具备的能力和技术言传身教传授给学生们。在学院和教研室的领导、同事支持帮助下,我在课前备课环节,针对教学内容准备了丰富的学习资料、进行了仔细的课程设计,努力把课程的核心内容以代码的形式展现给同学们,让学生们获得清晰的认知。在线上直播教学的环节中,我一方面将晦涩抽象的理论知识实例化动态的展现出来,另一方面将程序设计所依赖的编程思想和编码方法以形象的实例代码表现出来,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举一反三,做实时的讲解、操作、演示,进行手把手的演练,点对点的辅导,端到端的答疑,把视频课程做到内容充实、丰富多彩,增加了很多在课堂教学中缺少的细节,如教学过程实时互动,教学内容线上延展,力争将计算机专业知识在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扩展,提高学生们软件编程技能。在线下教学的自学环节中,以学习通为主要学习资源的共享平台,分享优质视频课程、课后答疑辅导,学习讨论,保证学生课后巩固、强化和应用课内所学的理论、实践知识。

直播授课时,我看到同学们兴趣十足地参与到课程的学习思考之中,热情积极地按要求动手操作编写代码,大胆及时地反馈讨论问题……50分钟的课程时间紧张而又有序的过去了……对同学们一句句热情的问候和关心的话语“老师,您辛苦了!”“老师,您喝点水吧!”我的心里就流动着一股股暖流,这大概就是我们之间最亲密的接触吧,珍贵的、温馨的、有益的、永久的!正是它,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滋养着我们忘我奉献,成为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使者!

02  李岚:线上教学,师生一起进步

 

李岚老师为本、专科生讲授《动态Web技术》课程

李岚:在这个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

为了能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学校提前给我们进行了多次学习通等线上教学软件的应用培训学习,让我们顺利建课,让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的学生能真正做到不停学。刚开始,我对这些在线平台的了解还停留在表面,经过学习与摸索,顺利完成了课程的教学资料、教案、章节等内容的上传,为了能上好课,我还提前录好课程,第一次录课,有些紧张,讲课会不流利,一节50分钟的课我录了3遍才满意,之后上传到学习通,包括课堂讨论,作业等,并提前通知所有学生第二天上课的具体时间和就这样认真完成了上课的准备。

在《动态Web技术》授课中,我提前了20分钟打开直播群,让学生能在正式上课之前全部按时进群,保证上课时间和上课效率。在上直播课的过程中,我用了QQ群直播和学习通相结合的方式,学习通可以进行签到、课堂讨论及学生任务点的学习情况,并完成作业的上传与批阅,这也让我更加认识到在线教学的优势。在直播中通过小窗界面与学生互动,学生会把自己的感受和建议反馈给我,这种方式会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屏幕分享可以实现对软件的操作和课件的展示,学生按时完成任务点的学习,提交作业。学生们对直播教学反应良好,达到了学习的效果。

直播教学是对教师和学生的一次考验,不仅仅是任务的完成,更重要的是让我意识到一份责任,师生双方需要共同努力,相互配合,也会一起进步。在直播中我也会鼓励学生说:“尽管是我一个人孤独的面对着屏幕在讲,但我能感觉到你们在我身边。”直播教与学的过程正如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曾说:“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在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也不是智商,而是自律。”

 

03  潘颖:线上教学,教学相长,在学习和调整中前行

 

潘颖老师为本科生讲授《Java语言程序设计》课程


潘颖:“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既能保证学生的学习同时也是我们一起抗击新冠肺炎的方式。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假期我就开始进行学习通的线上教学培训和学习,利用提供的资源快速的建立课程,资料的上传、视频的录制、速课的录制,学习的过程让我对于线上教学有了更多的认识。从准备到上课就是一个不断学习、调整、学生和老师扶持成长的过程。

课程的搭建平台的功能的应用、直播、教学平台的使用是一个不断学习过程,也吸引人不断进行尝试。准备学习通直播了,学习通的直播出现了问题,我立刻调整方案,采用观看视频+直播指导的方式一边不断学习,一边重新准备资料,查找和筛选视频的资料,自己录制视频资料。习惯了线下的教学方式,录屏没有学生,讲课语速,我调整再录;开课后,根据学生反馈,再次调整方案,直播为主、视频和其他资料辅助,一次次不断尝试,不断学习,在线教学也让我成长了很多。

高兴的是,学生在线学习的配合度很高,视频、速课的播放、直播软件测试、签到方式问卷调查、作业测试学生一直积极配合;上课过程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学习的体验,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这个线上教学的新手及时的调整;直播的回放、提供资料和录制的视频,可以便于学生在课下进行查漏补缺;可以将一些简单的知识的学生以视频资料方式提供给学生,在线下面授时可以讲难点重点。这种线上的教学模式在以后可以和线下不断的结合,为不同能力的学生提供更灵活的学习方式。

这个过程还在继续,但我们一定会战胜新冠肺炎,聚首校园,但线上教学将会成为教学的一个部分,仍然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的部分。

04  赵谞媛:线上教与学,春日正当时

 

赵谞媛老师为本科生讲授《广告设计》课程


赵谞媛:新媒体时代,人们借助于互联网的教与学平台也不断更新发展,逐渐成为新的教育发展途径,此次疫情,也为互联网+教育提供了一次学习与实战的机会。

在寒假期间,我参加学习了学校组织的网上授课平台专题培训,开学前一周进行课程试讲与细节完善,提前了解学生的硬件与网络条件,选择最为畅通便捷的新媒体授课平台。这学期,我讲授的《广告设计》课程中,有丰富的案例教学环节需要老师引导、启发学生进行探索学习与互动,主要包括课上QQ课堂直播平台和课下QQ群进行答疑互动,从开学一周以来的教学情况看,学生的互动频率得到大大提升。以往课堂中,有的同学可能比较腼腆没有发言,或者声音小,夹杂在大家的发言声中没有被听见,如果一个个被听见,又占用太多教学时间。但在网络平台,每个人都有一个“麦克风”,每一个发言都拥有被看到的机会,图文形式的互动让信息更直观,沟通效率更高。在教师的引导和鼓励下,学生的学习更有主动性和参与感、成就感,师生在互动中学习互鉴、教学相长。

在学习通的资源平台进行教学课件、课程讲解案例等资料的及时发放,学生目前虽没有纸质教材,但可以下载查看老师整理总结后的电子版教学材料,为线下学习提供信息保障;课程学习目标与进度的提供让学生随时掌握课程教学安排,让学习更有目标性和主动性;优秀网络课程视频的提供帮助拓宽教学内容的知识面。大部分学生还记录了课堂学习笔记来帮助梳理知识要点,增加线上学习自律性,让新旧两种学习方式得以结合,提高学习效率。

05  岳庆生:丰富内容积极互动助力线上教学

 

岳庆生老师为本科生讲授《大数据技术原理及应用》课程

 

岳庆生:在线直播的概念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但线上教学,我是第一次尝试,在这特殊时期,作为一个入职半年多的青年教师,收获良多,感受颇深。

本周,我讲授的《大数据技术原理及应用》课程完成了新学期的第一次授课,我采用“慕课网+学习通+钉钉”的方式进行教学,课前会将上课内容和相关资料发送给学生,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完成了首次授课,但由于学生们未完全接受和适应这种授课方式,不愿参与互动,与学生们讨论交流的效果未达到预期。周中我将授课方式改为了直播,将自己变成“网络主播”,通过感染力较强的直播授课鼓励更多的学生融入到课堂,参与到互动中,看到“直播间”增多的评论以及学生们积极提出的问题,自豪和开心油然而生。根据上课内容,课后我会在将作业和讨论话题发布在“学习通”上,让学生们巩固线上学到的知识,还能发表自己的所感所想,增近师生的距离。

当疫情结束,“停课不停学”将会成为师生们一段共同的特殊回忆。目前网络教学固然存在一些劣势,但具有的技术优势却可以在一些方面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在这几天的网络教学的过程中,我总结出:不仅要多关注课堂上的知识讲解,更要注重教学资源线上共享,打造资源库,增加在线课程对学生辅助学习的价值。课后要充分结合自己的知识探索、积极实践,从而有效提升教学效果,这个探索的过程有助于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丰富教学内容,促进课上互动,让线上教学真正成为今后学生课后拾遗补缺的重要手段。

 

经过一周的在线教学,数字媒体学院网络教学运行情况有序,教学进度正常,任课教师也在不断学习新的平台、探索新的更适合网络教学的新方法。“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数字媒体学院的教师们正在用一节节精彩纷呈的在线课程,为文理学子们传达学校对他们最真挚、最浓烈的关爱!多样的模式,同样的精彩,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相约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