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字媒体学院5周年系列活动——西安邮电大学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原院长马力教授走进《数媒大讲坛》

发布者:数字媒体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50

2019年1023日晚,西安邮电大学数字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马力教授走进《数媒大讲坛》,为数媒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代表做了题为“浅谈人工智能的应用于挑战——以深度学习为例”的学术报告数字媒体学院院长李恒杰教授出席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系主任黄珍副教授主持。

马力教授,计算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西安邮电大学数字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西安邮电大学原数字艺术学院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高校科学与艺术创意联盟副理事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委员。科研工作主要涉及模式识别、管理信息系统、多媒体网络与通信,教育技术、自然语言处理和图像与计算机视觉处理等领域。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国家863计划项目共4项,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陕西省教学改革项目3项。在国内期刊与各类国际、国内会议上发表论文七十余篇,其中被SCI、EI及ISTP检索近20余次。获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2011教学信息化先进个人”。

报告会上,马力教授首先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之间的关系展开讲解,结合浅显易懂的案例,让大家对人工智能所研究的内容,机器学习的概念,深度学习在人工智能应用中出现的奇迹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马力教授从深度学习的基本原理出发,详细讲解了视觉分析原理、目标检测、模式识别、机器翻译、回归任务等内容,使我院学生对深度学习的具体技术及知识有了一定的认知。最后,马力教授讲解了深度学习目前从在的问题及深度学习未来的发展趋势,让学生在了解深度学习的同时,对前沿科技有了认识,提高了我院学生的眼界,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现场全体学生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初步了解认识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领域的学习方法、应用与对未来的发展趋势。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会,使学生认识到深度学习已经广泛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让学生明确了未来的学习、工作及研究方向,抢占新世纪科技制高点,为完成国家富强和名族复兴的使命贡献力量。同时增加了我院数媒专业群、大数据专业群学生学习深度学习领域的兴趣,增加知识积累,为提高自身研究能力奠定基础。

(撰稿:李鹏翔摄影:李嘉皓韩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