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409

党委宣传部:

    根据《中共兰州文理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任务分解表》相关内容,我院及时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现将我院2018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请况自查结果梳理汇报如下。

一、院党总支严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一)意识形态主渠道——课堂教学。学院党总支利用教职工大会、政治理论研讨会、党课及形势政策课等多种形式教育广大教职工既重视教书更要注重育人,不允许在课堂上发表可能对学生造成负面影响的言论;

   (二)非课堂主渠道——第二课堂。学院对举办的报告、论坛、讲座等严格审查,杜绝有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   

   (三)学院重视学生专业社团的建设与管理,不允许存在有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利用主题班会、党课、形势政策课对学生进行三观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四)注重教职工政治思想教育。通过班主任例会、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党支部书记例会、主题党日活动、举办革命传统教育讲座、赴红色教育基地实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

二、目前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难点问题

一是如何利用新媒体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是个难点;   

二是如何加强对网络的管控是个难点。主要指QQ群、微信及微博。不良网络信息对大学生三观的负面影响,削弱了思政工作的正面影响力。

三是现有思政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和育人能力与当前全党对思政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需进一步提升;

四是专职从事思政工作者的数量及队伍的不稳定性制约了思政工作的成效。

三、改进措施和努力的方向

(一)意识形态主渠道——课堂教学

1、学院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认真落实课程思政,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课堂教学言行;

2、教育引导教学人员牢固树立“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遵守教学纪律;

3、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师要自觉树立良好职业道德。

(二)非课堂主渠道——第二课堂

1、进一步加强学生基础组织建设,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更进一步严格管理学生社团。把支部建在社团,依靠团学组织及老师指导,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作用,不做违背核心价值观的事情;

    3、加强对学院学术报告、论坛、讲座的进一步管控;

(三)及时排查网站存在的安全隐患,利用网络、数媒专业特色开展活动,加强对正能量的宣传报道,绝不给错误的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四)坚持学院领导听课制度,做好执行授课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要切实提高思政骨干队伍的政治站位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通过加强培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六)要重视关注思政骨干人员的工作、生活及待遇,激发其工作的积极性和活力。

 

 

 

                              数字媒体学院党总支

                                2018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