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郑伟强教授参加数媒学院《专业建设与教师转型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2浏览次数:803

119日,数字媒体学院为了更好的搞好应用型专业建设,举办了专业建设与教师转型发展研讨会, 数字媒体学院联系副校长郑伟强教授参加会议并讲话。

学院全体专职教师以及学校各机关处室兼职的学院教师、院长李恒杰、总支书记陈小琴、教学副院长邢玉娟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院长李恒杰教授主持。

会上,李恒杰院长阐述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让艺术插上技术的翅膀;数字媒体艺术是让技术闪烁艺术的光芒;软件工程、大数据、计算机网络是为互联网+培育人才”的办学指导思想。阐述“校企融合,强化应用”的应用型办学理念。阐述了“网络专业好比在修高铁线路,软件专业好比在制作高铁动车,大数据和数媒专业好比在制作高铁动车里的内容”的办学定位。邢玉娟副院长在发言时谈到:“明年数字媒体学院第一届本科生即将毕业,学院老师应该注重本科专业评估,毕业论文设计,科研项目设计,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以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我专业更快更好发展。”游戏动画与影视后期专业主任马少斌、虚拟现实与互动媒体专业主任黄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主任王士勇、软件工程专业主任张成文及副主任张云、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主任张旭、大数据专业主任李恒杰,分别就各自负责的专业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上,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专业老师们对 “转型发展,要注重应用层面的改革,加强各专业模块的相互支撑,取长补短,以此增强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专业之间的契合程度与市场需求。”达成了共识;软件工程与大数据专业老师们对“要夯实基础,提高应用能力。为了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培养现有师资的的同时,要大力及时引进高技术和年轻的专业人才。要避免教学与市场需求脱节的情况,进行课程改革,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教学思想。”达成了共识;计算机网络技术教师们对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方向不明确,师资力量不够,实验室建设不够,是本专业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需要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案来促进专业的转型发展。”达成共识。

郑伟强副校长在听取了专业研讨汇报后指出:“学校特色要由学科专业特色彰显,专业特色要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彰显。数媒学院要以市场人才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强化学科专业特色建设;以专业岗位能力要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努力实现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郑校长还就数媒学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学院要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推动学院转型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二是要强化“学科”思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的学历、知识结构。特别是要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以团队建设为抓手,实现科学研究、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的三位一体。三是要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以本科专业学位评估为抓手,全面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以课堂教学管理为抓手,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以应用型课程考核模式改革为抓手,推进人才培养的应用型转型;以本科毕业设计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构建完整的专业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四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建设以制度为基础的公开、公平、公正化管理文化,全方位调动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五是要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六有”好学生要求为目标,建设优良的教风学风。

 

(撰稿:张轩  摄影:青媒中心)